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

大頭兵之老爸日記一

我家大狗在嘉義中坑980916

悶熱的天,是台北奄奄微息的內耗;
炎熱的地,是嘉義雄壯威武的照燒。

偉大的戰士:這麼看,嘉義還好。
嘉義我懂,那裡有一個吳鳳。

驕陽炎炎,黃暉炙人,旭日東升的魚肚白是熱,夕陽西落的紅滾球還是熱。肥沃的嘉南平原,沒有偶飛的孤鳥,沒有西斜的冷雨,豔陽的天是給勤奮的莊稼漢偉大用的。嘉義的日頭總是凌遲著動與不動的生命世界,這是嘉義人一生的淬煉。

蔗田連連,綠浪接天,鋤上鋤下的粗手繭是汗,彎腰曲背的半邊臉還是汗。偌大的旱田中央,沒有掛耳的音響,沒有虛擬的網路,溼透的汗是給溫飽的田庄人堅毅用的。男人的汗水總是主宰著苦與不苦的生存哲學,這是大丈夫一生的肩負。

老爸想,三十年前站在成功嶺的連集合場上,中午進餐廳前,我手裡拿著一疊四方親朋好友的信,滿足全體阿兵哥精神食糧的一刻。不管時興不時興等信的遙企,也不管阿兵哥會不會回信,我們還是推派代表給你一把親情的滋味,幫你入睡,讓你解悶。輔導長〈也許改了名〉的官大不大?大頭兵只能仰之彌高了!

今天我到高雄參加聯合報高雄場的師培班演講,八點十分左右,一群從烤爐出來的阿兵哥,黑鴉鴉地,抓緊時間,衝啊撞的,急著買票,倉倉皇皇,還以為是在營區呢!一身腥汗,狗啃的頭髮,看不出輪廓的臉,沒有人嫌他髒,沒有人嫌他臭。這就是戰士。老爸三十幾年前七月八日在鳳山入伍,吹著一分鐘轉不到百下的老掛扇,度過九十來天,熱,真熱!當兵嘛,不苦就沒意思了。你應該體會到早上五點不到,就有神經質的天兵天將窸窸窣窣起來折棉被折蚊帳的;你也應該感受到眼睛一睜開全身就濕透,從日出濕到月落。這才知道什麼叫做汗水淋漓。

毫不含糊的單兵基本教練,一個立正要領就可以讓你深悟頂天立地的風骨,聞立正口令:「兩腳伸直並攏,腳掌由內緣算起呈四十五度角,腹部後收,胸部微向前傾,兩肩自然下垂,手肘微微向外彎曲,五指伸直並攏,中指貼於褲縫。兩眼平視前方……」我三十年都沒忘呢!當兵是脫胎換骨的地方,老爸就是在軍中完全成熟與自信的,沒有不合理哪來的鍛鍊,記住每一天每一夜,每一個場景都會是你很多年後仍然津津樂道的話題。哪像建中升旗週會的窘相?哪像台大無憂無慮的頹唐?

軍中來自四面八方,什麼樣的弟兄都有,除了學習堅忍、服從,還要學會團結、合作,主動付出,熱誠關懷,老爸的軍中朋友都還有連繫呢!這個勞筋骨苦心志的流汗基地,會讓你深深體會時間怎麼這麼多這麼長,光陰怎會似箭呢?

九點卅五分了,「我愛中華,我愛中華……」,你們正在晚點名吧!

踩著連集合場,死命的喊:「一二三四……」;力竭的吼:「雄壯、威武、嚴肅、剛直……」哈哈──,我也玩了一年十個月。只不過三十年前我是這個單位的輔導長,我的小犬是個二等兵。班長就很大了對不對?

晚安 母囑父示98092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