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再怎麼說,我都是好樣的狗

我家少爺在嘉義大林當大頭兵980916

沒錯!我是人家養的一條狗。一條叫你蹲下就得蹲下的狗。

你跟往常一樣,難得回來,會殷勤的耍我幾下,丟幾個球跟我玩玩。然後連我搖尾乞憐的模樣,你全沒放在眼裡。盡了本分,我趴在玄關的大理石地板上或駐留在紅花里木的角落。我兩隻前腳擺得很整齊,我的狗頭就端端正正的立在兩個腳掌之間,兩條纖細的眼白畫成兩個圓圈圈,我的黑色眼眸晶亮若墨,就這樣動也不動地看著難得回家的主人你。我蜷曲靈動的尾巴豔煞了多少狗兄狗弟,卻從來沒讓你熱情的撫摸我一次。我的尾巴輕輕一搖,會讓我的黃毛激起一陣又一陣黃裡透白的黃浪,從鏡子看到我的身影,我很滿意。可你從來也沒驚豔一回!

頭剃個精光,你的爸爸媽媽〈也是我的爸爸媽媽〉很高興懇親會帶你回家,很有久別的遊子回家的樣子,我可沒如是想。自從你把我帶進家門,我的主人一直都是很神祕的,十天八天看不到你,是常有的事。你回來要我很激情的跳躍,簇擁在你身邊,我不怎麼心甘情願,幾番思考,我還是張大嘴子,前腳以漂亮的美姿撲向你,兩片耳朵往後壓,眼碌碌地盯著你看,看得出來你有幾分高興,我八九個月大了,這些我懂,我也都做得很好。為了氣氛,也為了顧三餐。

你回營區有一段時間了。

其實你跟家人道別時,我一直搖著我自信又迷人的尾巴,該做的我都做到了。我專注地看著你的離去,門一帶上,我高翹的尾姿,連多揮一下都沒有。這樣子,我比較沒有挫敗。這是我最近找到活下去的出口。

今夜秋雨竟然傾盆而來,你那個嘴巴整天掛在手機上的老弟,還是那副德性,自從他狠狠將我毒打一頓以後,我的氣還沒有消,到現在我已連著三天不拉他的被被,不做可愛的動作給他看。他打我,想到我就氣。他狠狠地打我。他怎麼可以狠狠地打我……沒有人這樣打名犬的。

秋容有點蕭瑟,該有的深巷吠音,一夜未鳴。急雨下,是沉寂還是聲弱,我沒有多理會,我還在生悶氣,那不關我的事。月光沒了,李白的霜自然也就看不到了,更不須費心去猜疑。整個夜因著我的委屈,黯淡了許多。雨烈爽氣不來,天黑我心不開。我守在爸爸媽媽的臥室門口,雖然少了雨打芭蕉的霜情,幸虧有爸爸溫暖的打呼聲,在這樣淒靜的夜裡,還感覺到一絲生命。有幾隻蟑螂探頭探腦,在洗手檯邊逡巡,殿後的兩隻死盯著我,牠們不安的擺動著觸鬚,顯然怕我得很,我垂頭喪氣牠們當什麼看?哈──,今晚我才知道這個屋子還有比我卑微的生命族。儘管搞你們的夜襲,今晚大大我不賣凶,去去去,幹你們的活……

我沒有跟你告洋狀,可是小哥哥怎麼可以那樣打我?我總要說說。你們的長官教你們回家要報喜不報憂,我是條狗,我不說不快。今晚很悶,我也一肚子狗氣,就把話一口氣說盡,看能不能好睡些。

那一天,有客人到我們家,我依然用老招死命的在他身上撲啊抓地,他裝得很勇敢、很鎮定,不怎麼理會我。跟媽媽說話。門敞開著,沒帶上。一股說不上來的衝動,在暖陽的平撫下,美的天地在發酵,連空氣都鮮到不行。我自然的溜出去,七八個月來,我一直視下樓為為畏事,大家都笑我大大沒路用,我四腿飛奔而下,沒人拉我,沒人呵我,也沒人哄我,下樓的節奏很優美,兩片肩胛骨靈活擺動,那是靈犬才有的英姿。我眼力專注,我步伐昂揚,沒人看到我第一次自主逃家的雄放,我是隻好樣的狗。這樣子走,每一步都很踏實。……到了樓下,乖乖,大門虛掩沒關,看來天助我也,我要走。旺旺旺旺,忘忘忘忘,我第一次這麼雄壯的狂吠著,我會叫,原來我會威風深沉的吠,他奶奶的我還真是條好狗,大丈夫敢做敢當,我是小柴,俗名大大,我是帶種的狗,一隻有本事逃家的雄犬。我衝了出去,第一跳就旱地拔蔥、沖天而出。只有好狗才做得到,我也這麼想。

樓上有人破門而出,「大大!……大大!……大大……」有小哥哥的斥責聲、有老媽媽的淒厲聲。跑步聲、吼叫甚至還帶點求救聲,聲聲從天傳來。待我回頭一看,一臉凶神惡煞的小哥哥居正,已在我身後,漲紅了臉,好像要撕了我一般。那時,我正善意地躍起,向一對母子熱情地擁撲……整個巷子忽然間緊張了起來,最要怪的是那一對陌生的母子,在這關鍵的一刻,用那惡狠的聲調掀天蓋地的高喊,同時打我踢我,一陣手足舞蹈之後,居正哥哥忽然挺身而出,奮不顧身地從混亂中抱著我,我獲救了,我錯怪哥哥了,我高興地舔著他的下巴。鄰居左右都出來了,幾條只會搖尾巴我一直都看不起的狗黨,抬起他們的狗眼,看得出來很幸災樂禍。我不會放過你們,尤其是髒兮兮又老邁邁的黑狗子。給我記住。我要怎麼解釋那兩人的無禮,我要怎麼傾訴我的委屈,我應不應該哭,我又氣又驚又喜,我的思緒很複雜。當下因著小哥哥的解圍,我好幸福。這時,老媽媽腳拖著地趕出來了,她一近身,就給我兩拳。其中一拳還打在我的鼻子上,很痠很痛,記得大哥哥你有交代這裡是不能打的。媽媽打了。她是第一個打的。打了就打了這沒關係,我最不能接受的是,她還認賊做父〈這樣講對不對啊?〉她竟然跟那兩個對我又咆哮又毒打的一老一少鞠躬哈腰,好像在跟人家對不起……。這一點說不過去,我不能接受。小哥哥殺出重圍,抱我進了樓梯間,好家在。他疼我,知道我受驚了,沒放下來,直接抱我上樓,這是我第二次感受到主人們的溫暖,記得第一次也是小哥哥這樣抱我去看醫生的。但是今天哥哥手使了很大勁兒,一直握得緊,他有點驚慌過度。我沒有笑他的僵硬。救了我自是好主人。

我是個懂得反省的狗,我是名犬之後。在上樓的迴旋間,我忽然傷心了起來,我怎麼可以逃家?人家三餐沒缺,又幫我洗澎澎,帶我到處蹓。做一隻家犬,這樣子不對。幸虧爸爸媽媽都是老師,他們總是呵護我,我知道天塌下來我擋著的受寵經驗。今天好像是惹禍了,到了家我要給小哥哥一個最熱情的搖尾尾。他是好哥哥。他在大學是搞動物的。搞動物的狗沒教好,顯然會被人家笑到臭頭。

沒想到,小哥哥一進門竟然用丟的,狠狠把我丟出去。好危險的動作。然後重重地敲我的腦袋瓜,差點腦死,接著硬把我壓著,氣從鼻孔出,罵一堆髒話……。他還沒打算放過我,以兩隻腳脛夾住我的狗脊,感覺主脊跟背脊都彎了,怎麼會這樣?小哥哥怎麼了?我差點也罵出三字經,做為一隻好狗,一隻名犬,我忍耐忍耐再忍耐。我的尾巴全放下來了,我舌頭縮到喉洞裡去了,我不掙不扎,我哀憐的眼眸發出最求饒的信號,我直挺挺地站著,四隻腳像撐著天的四根柱子,我是一隻好樣的柴犬。哥哥沒有放鬆。他在擦汗,我明明白白地翹起我的狗眼,我看著他。我依然很勇敢。大概快結束了,過去有什麼風暴都嘛是如此。雨過天會青。我要忍。我告訴我自己,忍忍,一定要忍。沒錯,今天算闖禍了。下次要弄清楚,不能這樣就衝下樓,人家待我不薄。我無話可說。……

做一隻狗,能做的懺悔我全做了,果然是一條好狗,果然是是名犬之後。臨危不亂,是很重要的能力,就是大哥哥你常說的危機處理能力。我的確做得很好。……一聲巨響,門碰的一聲,沒聽過這麼大聲的,竟然是媽媽,她今天顯然很失態。也不過是一隻狗嘛,一隻狗沒聽話嘛,有這麼嚴重嗎?狗嘛,人需要跟狗計較嗎?回來就好了嘛。爸爸的態度一直都是如此,這一點,我一直很欣賞。他坐在電腦桌前,悠然從容地打字,一個話兒也沒吭!是個男人,好樣的男人。雖然火藥味十足,看起來還好,大家都知道,只要爸爸一生氣,那就沒完沒了了。

媽媽火氣全掛在嘴上,剛開始聽起來有點兒怕怕,她也從來沒這樣大聲嚷嚷過。她好對付,過了就好,過了就好。沒想到,萬萬沒想到,剛剛能救我於危難的小哥哥,抓起爸爸拍背的籐把子。沉甸甸就抽在我身上,第一下,尿差點就憋不住,痛入骨髓,從前椎痛到尾椎,感覺冷汗加熱汗擠不出去。第二下、第三下、……一邊打還一邊訓斥,前腿快撐不住了,特別是右腿,前兩天撞成一跛一跛地。十三十四……他沒有停的樣子……媽媽說繼續打,再打,好好打。打…打…我眼睛閉上了,我是要叫我的狗媽媽,還是林媽媽,連我都錯亂了。二五二六……淚滾著淚,哭給誰聽?不知道。流給水看,不知道。忍著,忍著,我給自己加油。渾身一陣麻,麻得我四肢無力了。三五三六,他放手了。我癱軟在地,為了是一隻名犬,我還裝著跪伏在地,好狗總是要這樣的不是嗎?他兩隻腳移開前,還打了一下。三十七。從頭到尾,力道不減。三十七,是的是三十七。我一滴淚也沒流。狗是不流淚的,尤其是鐵錚錚的一條硬犬。我被打死了,心死了。連那個慈祥的爸爸,都耳聾了。只是跑出門,就打成這樣?有誰告訴我不可以出這個家門的?你們牽著我這隻名犬帶著那個驕傲的神情出門,我反對過嘛!我累了,三十七下,我什麼都可以不記得,林媽媽的喊打,小哥哥的毒打,林爸爸的冷然,還有那三十七下。我會悲傷的記下。

雨稍歇,天還很黑。什麼時候天亮不重要。做為一隻有腦袋的狗,我得想一想,研究研究,思考思考。等天一亮,我還要搖著尾巴,還是勇敢走我的狗步?我要向生存低頭,還是為一點狗的尊嚴堅持?我認真地告訴你:從威嚴的家門旋出去,轉幾個圈,有機會從那個生冷的大門跳出去的快感,我依然嚮往。

爸爸的打呼聲漸弱,參差的狗吠聲漸起。我的眼皮有點重。但我很精神。 我是怎麼樣的一條狗呢?我要怎麼做一條好狗呢?我趴在地板上想著。

做一狗跟做一隻好狗,有沒麼不一樣?我總是要做一隻好樣的狗。
文章寫不怎麼好,狗嘛!請不要計較。狗狗跟你說,講明白就好。
我的名字叫大大。名字是你們取的,我尊重。……你好好當兵,回來咱們再聊聊。
蹲得下去,我就站得起來。告訴你老弟,不要再打我。
明天的尾巴我已決定。

我必須提醒你:再怎麼說,我都是一隻好樣的狗。
981003中秋節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