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

做個王要有雅樂

當個王不能馬虎,一定要有代表他的雅樂。

朕部落的音樂就是朕的雅樂,你千萬不要聽不到幾個音,就草率的用什麼『陽春白雪』那種掉書袋的詞兒來恭維我,這樣子你會讓我留下不好的印象,我再說一遍那是朕的雅樂,聽雅樂只准嚴肅靜穆、目瞪口呆地聽!

自古以來比較偉大的王,他的雅樂大家都能琅琅上口;朕的雅樂別的地方聽不到,因此層次上是比比較偉大的還要更出色的那一種王。
想認識我的偉大,請先聆聽首頁配樂一百遍,你才有資格讚美我。

怕你們的文化沒有帶來,朕得先說說,不要搞到最後你才說聽不懂呢!為了大家好相處,我願意不厭其煩地說說。現在這些話還沒有蔑視的意思!不要太緊張,各位近悅遠來的子民。

只要是王都有代表他的音樂,官方的說法:天子叫雅樂,諸侯叫做聲。
「韶」是舜的雅樂;「濩」是商湯的雅樂;周武王以武力得天下,就算有殺伐之音,盡善未盡美,「武」樂,還是他的雅樂。

中華民國三軍統帥的雅樂沒有特別製作,當年成功嶺大專集訓班結訓,如果聽到迎統帥旗,軍樂隊會把國歌演奏成進行曲,這就是代表總統來了。也就是說國歌能一魚兩吃,有時候就變成了雅樂的身份,大概沒有人敢做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差事,所以該有的雅樂就一直重缺到今天。我有學問,所以我知道,我說的是真的。

我成為王以前,不瞞大家說,約莫兩年前,我的雅樂就早已準備好了,我不是普通的王,我做什麼事都有深思熟慮,不是青青菜菜說登基就登基了,慢慢你會知道,朕凡事都有自己的節奏。不要扯閒的,我的雅樂是怎麼來的,想知道的好好聽,不想知道的更要仔細聽,看到這裡就落跑的我會查得出來,最起碼我會先恐嚇你,然後再告你。

幾年前我到北京做文化交流,空閒之暇,胡曉瑜主任帶我和蘇蘭老師到遙遠的慕田裕長城閒步一回。記得那時的節令是初秋,沒幾日,突然變了個天,剛好寒流來襲,北京街上的兩排白楊樹蕭瑟得可以,翠綠的葉子瞬間枯皺成一團,來不及凋零掉落就在樹上頭枯萎,我敢說樹葉在北方的命並不好。街頭巷尾,人人口中吹出的白霧,很快把秋意吹成嚴冬。飄風發發,草是枯黃的,天是濁黃的,老城牆是灰黟黟的,三個人站在慕田裕蜿蜒的城角,瞪大眼看出去,你才知道什麼叫塞外,你會挺住腰桿,讓皺紋爬上該長未長的黃灰灰的老臉。一望無際的灰暗,一兩隻來不及辨識的大鳥會倏地侵俯而過,然後帶走牠的神祕,留下一波又一波的驚甫未定,脅翅衝向九重天之前,牠會很侵略地放出兩顆深邃的眼神,準確的在你倉皇的心底定格,狠狠丟一把鄉愁給你,你心知肚明,再笨的人都知道,這個時候你只有當邊塞詩人的命,由不得你不對著鄉關雙腿觳觫起來。於是,你得寫上一首詩,不然你對不住這個死死寂寂三千年的慕田裕。朕「我對著想你的方向」就這樣吟成了,這一趟長城之行,自然而然讓我對邊塞詩人打了很大的折扣,因為你睜眼閉眼都是詩情!說穿了,當邊塞詩人不需要有什麼本事。只要你帶幾個韻腳在口袋,很快就搞定了


我對著想你的方向

秋意漸濃的時候
長城外 枯草一片黃
我對著想你的方向
干戈馱負我的蒼涼
黃土一抔 做為我愛情一生的食糧

秋意漸濃的時候
邊關下 孤雁一聲啼
我對著想你的方向
翰墨揮灑我的滄桑
啼淚三行 做為我孑然一生的流浪

秋意漸濃的時候
烽臺上 狼煙一線天
我對著想你的方向
痴心點燃我的妄想
天河九轉 做為我等待一生的長廊


有一天,一群旅居海外的北一女校友,偶然間看到這首呆板的小詩,幾個弱女子,扛著幾支吉他,哼哼呀呀彈撥幾回,就譜成了這一首歌,後來又陸陸續續譜了兩首。現在擱在【音樂】欄中。

我現在正打算動用我最精銳的打擊部隊,將她們請回來,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在部落格中貼上她們的玉照,也算是綏遠萬方,德披四海。她們旅居北美,聽說長相十分靈慧,朕想見見她們。可是朕好歹是個王,萬一亂了方寸,有損國格,朕不能造次,朕顯然得等等,得等等。在尚未虜獲她們之前,朕有雅量賜給「雅樂」之名,封爵賜土該給的咱都給。樹歸樹,林歸林。朕也有顧曲之才,閉眼用心傾聽,隨著音樂搖頭晃腦,朕親自御批,好聽好聽,簡直是天籟,就許它「雅樂」吧!這就是朕之雅樂的由來。

怎麼樣,當個王不容易吧!這樣的王,很不一樣。
我只是說:做個王要有雅樂,沒有驕傲的意思。
我的子民,你們要習慣朕說話的習慣!
王不會什麼事都跟大夥兒打商量,朕有很多事要做。

去去去,跪安吧!朕得歇歇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