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

我的名字叫做朕

       部落格自序

朕的部落格開張了,眾卿平身!


不瞞自己,人一過五十,體力真的逐漸就衰了。
我不願意騙自己,所以──
打算每天撥一點時間,面對自己生命的沙漏,結結實實地看今天是怎麼過的?
五十歲,最簡單的說法,一般叫做半百老翁;難聽一點,就是糟老頭子囉!
根據我在宜蘭鄉下的童年回憶,五十歲的男人,就是個老人了。
在台北這個城市的大眾捷運上,雖然還沒碰到有人讓我這個合格的老人,享受博愛座的滋味。
但我老了,這我是知道的。

我有個四十五歲的學生,今天竟然告訴我:是因為你看起來很黑道,沒人願意讓位給你。
聽起來有點殘酷,老了已經很辛酸了,還要背負長得醜陋與長得兇狠的原罪!
長成這個樣子我也不願意啊!當老師的人一直要學生誠實說話,可是有些老實話實在很傷。
說實話是對的,對老人可要多說些好聽的話!等你成熟一些,想跟我們說軟一點的話.........
告訴你:現在不講將來一定後悔!當然我會努力讓大家的遺憾晚一點發生,畢竟你們忙。
你看我多會替你們著想,為了你們,我寧願茍活殘喘,來個百年人瑞。
到那時候,你們說什麼,其實我也不在乎了!因為耳不聰目也不明,你們也知道,那種年紀多多少少還會有一點老人癡呆。
話雖是這麼說,我還是有一個小小的懇求──就憑我們抱著夕陽的心情,說說老師你一點都沒變,或者老師一點都不老,各位小老弟,這又何妨呢!

老人,跌跌撞撞開了一個部落格,是有點滑稽。可是滑稽,也許會給我更強的生命力。那就滑一點稽吧!
好好把玩自己生命中的夕陽,我要從容看它緩緩的西沉。帶一點橘黃色的金光往那一座山下去。
不管是有一點悲壯的下山,或者有一點孤寂的入海。我要很清楚的用自己最喜歡的姿勢下去!
那個令人景仰的姿勢,現在不告訴你,一來怕失去了神祕感,二來怕不小心說錯了,害你們也笑死了,成為自己看不到也無法反駁,你們又津津樂道的笑柄,這種事老夫不幹。

年紀雖然有那麼一把,自己也很習慣倚老賣老,但要坦然點頭接受牧師或神父說的:「塵歸塵,土歸土」,或者一任道士搖著鈴喃喃送你上西方,心情上真的沒那麼容易!
可是英明的我知道:人,或者像我這麼偉大的王,遲早都是要跟草木同朽的!所以我想出了一個不朽的方法──我要像隻老母雞找個可靠的窩,孵一窩又一窩不朽的蛋。
「四十五十而無聞焉,斯亦不足畏而已矣!」這個我懂,立功立德立言這一生我是辦不到了,紅樓才子又很容易忘記你的名字,怎麼辦?看來只好自己的道路自己開,老天忽然點化我──「部落格」,是個好所在。

「部落格」,這似乎不太屬於我這個老人的世界,忽然,我一夜之間選擇要了它,是我心臟太強,還是心還不太老?這並不頂重要。我想到就做,我那位可愛的朋友,怕人家恥笑她幫我做檔事,會貽笑大方,要我保密。老人家有智慧,一聽就懂。人家有這個顧慮,就表示是很勉強幫你做,我當然要守口如瓶。她真傻!我比較擔心的是,萬一因為這個『部落格』讓我暴紅或者不朽,她不就終生遺憾了?有那麼一天,想要我再提她的名字,就必須要找個保人,我才首肯,很抱歉,這是原則。
 
古代的帝王從登基的第一天開始,就開始規畫自己的陵寢,在位越久就修得越好。
我的文字宮殿蓋起來了,這裡有一股靈氣,我也希望抱著修地宮的心情來妝點它。
我不知道能修多久,但是希望能修得很美,朕打算靠自己讓自己偉大。
我有多少子民我不知道,可是我必須先確認我是個王。
我就封自己為王吧!朕從今天起,將在這個「部落」做起我的「大頭目」。

做一個好的王,要先惦一惦自己的斤量。以後也想當王的有志之士,相信老夫的忠告,應該背熟下面幾條大王守則:

做一個像樣的王──

第一個元素就是要有幾分霸氣,眼睛一定要長在頭上,這樣才能號令天下!
第二個德性就是要有幾分勇氣,不怕別人不來看你,這樣才能阿Q一生!
第三個條件就是要有幾分骨氣,不要隨便跟人家低頭,請別人來衝人氣!
第四個性格就是要有幾分土氣,越土越賤,越賤越土,像個蕃薯那最補!
第五個能耐就是要有幾分傻氣,不朽是為了自己,別人怎麼嗆你,都要裝傻!
第六個力量就是要有幾分元氣,元氣微弱就危乎殆哉,你的子民是會哭哭的!

至於才氣、闊氣、生氣、小氣、酸腐氣,只能放在心裡,不可以讓別人知道。
如果一不小心我原形畢露了,請親朋好友以及有道義的門生徒弟,隨時提醒我!
你肯拉下臉面諫,最好面紅耳赤,青筋暴跳,天縱英明的我一定懂得察納雅言!
那我就會是個好的王,這樣的王才容易偉大。 這樣子,朕才配叫做朕。
我不喜歡僥倖稱王,做一個朕要有朕的樣子!


「大王晚安!」我說。
「跪安吧!」還是我說。
「朕累了......」這次是自言自語。

朕是我的名字,我的名字叫做朕。

深思熟慮之後,我必須昭告天下──

朕還真是個好王!

2008‧0522‧2345

20080515有一個不願具名的女人幫我訂做了這個「部落」。

2 則留言:

陳麗雲 提到...

感自稱為王,又稱「朕」?好驕傲的人呀~
能如此睥睨,應是滿腹經綸,詩書自華的大學士吧~

能成為第一位拜讀大作的訪客,感覺像中了頭彩般的雀躍,頂上星光閃耀~

感謝您的無私分享,看到部落格中資料豐贍,條分縷析,令人讚嘆敬佩不已!有這些文稿的澆灌養分,應能嘉惠許多莘莘學子,在下已經受益匪淺,真是功德無量呀~

您說你已逾知命之年,看起來不像呀!能運用部落格如此熟練,理應是箇中高手,猜約而立之年吧~若真是走過半世紀的長者,這功夫,更令人讚嘆~

您說幫您完成架設的人真傻!嗯!他是傻!但,傻也二種,一種是真傻,另一種是裝傻,也可能是大智若愚喔~
人是相對的,人對您好,想必,您定是也是非常善待人家的~

林明進老師 提到...

你是何方神聖?可以客氣,不用崇拜。
多謝你,請指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