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

父誨──約法三章

父誨──約法三章 主婚人致詞完整版

新娘新郎、親家母親家公、林李兩家的親戚們、法務部曾部長、嘉義市李副市長、臺中市蔡副市長、建中大家長陳校長、我敬愛的黃湘陽教授陳維德教授及所有教授先生們、「溫世仁」「國語日報」「漢光」「東元」等基金會負責人執行長們、國語實小中正國中建國中學等師長們、商界政界朋友鄰居、以及我三星國小三星國中羅東高中輔仁大學台師大同學們,新郎新娘的師長同學同袍們、還有我最大的資產──「明道」「徐匯」「建中」等學生們弟兄們,大家晚安。
今天是我兒執中和李府千金芳宜的大喜之日,感謝大家一起見證這一場婚禮。首先要感謝親家母親家公教養這麼卓越的女兒,也要感謝內人的辛勤養育才能培養這麼優秀的兒子,讓芳宜答應作我們家的媳婦。這是天作之合,也是父母之光。
今晚來到現場的,都是我們最期待光臨的貴賓。從中央部會長官到地方首長、各校校長們、老師們,在座的都是在別人婚禮經常上臺講話的風雲人物。但是,今天你們不用上臺,可以鬆一口氣,安心喝喜酒。
原因是:

第一、本人體貼的安排
第二、本人十分喜歡講話
第三、我的專長是聊天

我是個教書的人,需要不斷的講話,我每天講多少話是固定的。在學校我照表上課,很有規律。可是,今天換了場地,當然就換了腦袋,什麼時候講完、下課,說實在的,連我自己也不知道。人生之路,本來就有很多無奈的事,在這樣艱難的處境底下,各位既然來了,一時也走不了。根據本人寶貴的人生經驗,眼前只有一條路可以走:那就是忍耐、忍耐、再忍耐。


話說從前,新郎就讀建中的時候,他對他老爸我約法三章:

第一、不可以告訴建中老師,我是他的老爸
第二、不可以過問他在建中的一切言行舉止
第三、不可以隨便跟他打招呼,除非他主動跟我點頭

各位都知道:建中是一所自由偉大的學校,我咬著牙全部答應了。現在你要成家了,報仇的時候到了,我也要對新郎約法三章,請你也咬著牙全部答應。

第一、家庭是充滿愛的窩,請你做個有肩膀、能疼惜太太的男人

小篆的「家」是寶蓋頭裏面養了一頭豬,從此豬就跟人發生了密切的關係。可是甲骨文的家有兩個字,它不是長這個樣子。它外頭的宀部是房子,裏頭有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面對面坐著,女人還抱著一個小孩。家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因為婚姻結合,而且有了愛的結晶。所以,家是愛的發源地,家是有愛的地方,跟豬沒有關係。

第二、夫妻是兩個人的生活,請你做個能尊重、替太太著想的男人

五倫的第一倫是夫婦之倫,中庸說:「君子之道,造端乎夫婦。及其至也,察乎天地。」我們的老祖宗,給夫妻之間做了個定位,所強調的要點是相敬如賓,相敬如賓不是疏遠,講究的是美麗的距離,簡單的說就是尊重。尊重是夫妻的第一步,也是華夏文化的入手處。

第三、愛情是需要永續經營的功課,請你做個能永遠感動太太的男人

易經下經的第一卦與第二卦,也就是第31、32卦,是「咸」、「恆」兩卦,上經的第一卦與第二卦,是乾坤兩卦,講的是天地之道,咸恆則是人倫之道的第一步。咸是感動,恆是恆久。我們老祖宗的愛情撇步就是要永遠的感動對方。我打給你們的金牌,上面那一聯對子:「咸亨取女吉,恆久得天長」,是這兩卦卦辭的組合。所以,做個男人要懂得永遠感動自己的女人。

婚姻是兩個人的事、兩個家的事、也是兩個家族的事,我們都來自於平凡的家庭,我們也都擁有平凡人的幸福。你們即將組織新的家庭,因為你們優秀傑出,讓我們林李兩家有了更美好的期待。結完婚後,你們就要出國唸書,三年五載,學有所成,一定要回到臺灣,報效這個可愛的國家。可以做一棵大樹,就不要只做一片葉子,期許你們要做天下第一等人。要做天下第一等人,就要先好好做人,就從今夜起,要好好努力做人。

利用這個機會,我要替建國中學感謝兩個朋友,一位是尤先生、一位是賴小姐,他們跟建中都沒有淵源,兩位好朋友卻在二十年前義氣相挺,慷慨解囊,分別捐了新臺幣二十萬,讓建中紅樓文學獎有了發展運作的第一筆基金,讓擘畫主持的郭麗華老師能自由揮灑,現在已經滿了二十年。這兩位朋友都在現場,他們都十分低調,不願意曝光,今晚,建中的國文老師也都在,後面還有一百○八條好漢的建中校友,借大家的手給他們最熱烈的掌聲。這樣我就沒有欠你們了。

其次,「特別感謝我的妹妹、弟弟」,一直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宜蘭三星老家的母親,讓我毫無後顧之憂,這是放在心裡頭三十年我最想說的一句話。謝謝你們。

菜已經涼了,我的心熱了起來,祝福執中、芳宜結婚大喜圓圓滿滿,祝福大家平安、健康、幸福、美滿。讓我們在這個美麗的夜晚,在這一場平凡的喜宴「一起偉大」。謝謝在場的六百個至親好友!大家晚安。
建中 林明進 2012‧0212‧1900於臺北喜來登大飯店B2福廳祿廳

沒有留言: